所以你想做的到底是什么

来源:互联网 发布:寒夜知乎 编辑:程序博客网 时间:2024/05/16 18:06

http://www.douban.com/note/201292433/




所以你想做的到底是什么

2012-02-18 22:05:47
  我妈生病后,老在跟我强调一件事“我觉得我这辈子太失败了”。我当然会安慰她,人生没什么失败不失败的,不能用挣多少钱,养多少孩子什么来衡量,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得开心就行了。“我也没做多少自己喜欢的事情。”有一天她很黯然地说。我就有点卡住了。因为事实确实如此,我妈一辈子都是一个要求严格,怒气冲冲的女人,我很少看到她真的开心或满意过。任何事情,她都觉得还有没做好的地方,然后就失望,暴躁。相对于这件事情是不是她真的喜欢的,她更在乎这件事情做得好不好。一旦还做不好,这件事情就不能给她任何快感了。  我总觉得老拿一个事情的效果来决定你开不开心,这多少表明你不是真的喜欢做这件事。就像九把刀说的,写小说,卖得好,他当然开心死了,但是就是一个字都卖不出去,他也很高兴写小说,也会熬夜写。因为他喜欢做这件事。有这个觉悟的人不多,大部分人只爱事情成功之后的表象。我认识几个致力于在娱乐圈发展的有志青年,聊了一圈天下来,我发现他们根本不享受表演,也不享受唱歌或是创作,他们只喜欢当明星,只喜欢很多钱,很多人崇拜。可这个人人都喜欢啊。人人都喜欢好结果,但不见得所有人都喜欢自己选择的那个渠道。  前段时间在说,我年纪越大,越不想干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刚开始十分羞愧,觉得自己一把年纪了怎么还这么不服软?后来一想,就是这样才对,因为年纪越大,你的时间越少了。或者说,前二十多年的不断尝试和容忍,就是为了更清楚地试出哪些是你真的喜欢的,哪些是你不可忍受的,以便之后的日子更好在喜欢的事情上发力。可惜很多人越忍,就越习惯忍起来,最后用不断消耗压缩自己,憋屈地度过后半生。这种例子我见太多了,我父母都多少是这样,每次想来都挺替他们难过。  去年我发了个贴,嘲笑了云中梦龙大叔,说像他这样年轻时没机会做自己想做的事,年老了拼命来补上的一般补的都是非常畸形的课。后来一想我可能有点冤枉梦龙桑了,可能他这一套身世只是唱片公司的安排?不知道,手上倒是有个活生生的例子,八卦会的时候经常讲给人听,不妨现在再说说:  话说我有个朋友,几年前在一个小设计室上班,设计室老板是个30出头的男人,可是孩子都快上中学了,此人20出头时一不小心搞大了女朋友肚子,只好结婚生子,生了两个孩子,有孩子了责任和压力就更大了,好不容易辛辛苦苦熬出头,和别人合伙开了个小公司,自己当老板,可以松口气了,却突然发现一晃自己已经往40奔了,而且,这辈子自己只日过一个女的!!这太难接受了,捶胸顿足。有点时间这位大叔简直癫狂了,早上公司开晨会,正讲着讲着工作,突然就沉默了,几秒后抬头,眼神迷离地对空气问道:“真的,我怎么就30多了呢?我怎么一晃就是两个孩子的爹了呢?”  一般这种时候,他老婆,也是该公司的财务大臣,也在下面听晨会,就会很不高兴地说“你都是两个孩子的爹了,还乱想些什么!”但这并不妨碍大叔第二天继续沉吟,继续对空气问话。自问自答了一段时间后,大叔终于开始行动了,每每用陪客户为借口去嫖妓,还让下属帮着自己瞒老婆。我朋友不久就离开了那家公司,但据其他人说他沉醉于此不可自拔,频率也在越来越高。  这让我想起罗永浩的书里说他挖苦自己的旧时发小,说他们“20多岁可以玩的时候,他们在乖乖的上班,结婚生子,现在40岁了,正是该为家庭多承担责任的时候,他们在搞婚外恋,就没做对过一件事情”。其实我从来不觉得有什么事情是非要在哪个年龄段做,一定不能在那个年龄段做,但必须要承认,好多事情在某些阶段成本很低,到了某些阶段成本更高了。当然你可以不惜工本去做,但当初成本很低时你都没勇气,成本很高的时候,你真的确定自己买得起单么?或者到那个时候,你还能意识到你真正喜欢的是什么么?  快感和真正的喜欢,很多人分不清这两个东西。我觉得这算是一种自我认知的欠缺。前段时间看完了《爱得太多的女人》,这本书里说到一个事实:不良的家庭环境,和不良的教育,其实都是在做一件事情:压制你的自我认知。你不知道自己喜欢的事,也不知道哪些事对你是真正的危险,所以一直就在稀里糊涂地被人牵着走,或是被人胁迫着,操纵着。因为你的意识被没有被训练出为你报警,或是为你择优的能力,这十分可惜。幸好,这种自我认知,是一种能力,既然是一种能力,那就和天赋不一样,是可以学习和不断练习强化的,希望我在死之前,还能学好这件事,并用这件事去做到更多的事。  昨晚和我闺蜜聊天到很晚,我们俩沮丧地发现,我们也不是很能坚定地回答一些问题,比如“你喜欢的到底是什么”“你不能忍受的到底是什么”,依然很模糊。沮丧之余,就胡乱写了这个。现在verla叫我去晾衣服了,就打住,以后再细细讨论吧。===========================我是解释一下的分割线===========================PS:回帖里看到很多同学在问:喜欢,是判断一件事情要不要去做的唯一标准么?绝对不是。世界上的事情,大致可以按三个指标来综合判断:吾所欲为(like),吾所应为(should),吾所能为(can),在不同情况下,三个因素占的比重不同,看自己怎么判断和规划。我只是说年纪越大,第一个喜欢在我的标准里越来越重了。

九十五年
1楼 2012-02-18 23:18:16 九十五年 (几句话算多)

真的很好..................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大点猫想吃鱼
2楼 2012-02-18 23:19:59 大点猫想吃鱼 (今天偷偷照镜子越看自己越像公主)

shafa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ellen景和
3楼 2012-02-18 23:20:46 ellen景和

女神原来也会有这样的困扰啊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偷得浮生半日贤
4楼 2012-02-18 23:21:51 偷得浮生半日贤 (可拉倒吧你)

要求严格,怒气冲冲的女人。。似曾相识。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沐小悠™
5楼 2012-02-18 23:23:16 沐小悠™

我也觉得自己这么大年纪了,怎么还不服软...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小宇
6楼 2012-02-18 23:24:02 小宇 (大迷糊蛋儿。)

一语惊醒梦中人啊! 
快感和真正的喜欢,很多人分不清这两个东西。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小沫SAMA
7楼 2012-02-18 23:24:22 小沫SAMA (It's not your fault)

只日过一个女的。。。。。。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沐珑秋刀
8楼 2012-02-18 23:26:01 沐珑秋刀 (不说憋屈,说了矫情)

不良的家庭环境,和不良的教育,其实都是在做一件事情:压制你的自我认知。幸好,这种自我认知,是一种能力,既然是一种能力,那就和天赋不一样,是可以学习和不断练习强化的。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橙橙橙橙橙杏红
9楼 2012-02-18 23:27:06 橙橙橙橙橙杏红 (下段旅程,你一定要更幸福豐盛)

所以我想做的到底是什么呢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juliette
10楼 2012-02-18 23:28:40 juliette (过最朴素的生活,有最遥远的梦想)

这是女神如许多文章中最打动我的一篇,做自己真的热爱的事,所谓的成功和金钱不过就是快乐的附属品。我们读书工作赚钱养家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快乐,可惜大部分人忙来忙去结果把赚钱和繁殖当成了终极目的。result-oriented是人生目的的异化,也是悲剧的开端。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中年妇女
11楼 2012-02-18 23:33:31 中年妇女 (好想看彭于晏拍GV)

马克一下用手机看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双边海
12楼 2012-02-18 23:36:34 双边海 (白马枯叶总相依)

女神,我终于知道我为什么喜欢你了。因为我们都是一样的,一直在反复思考自我认知的这个问题,倒底我真正喜欢的是什么,要怎么样的生活。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草庐客
13楼 2012-02-18 23:38:06 草庐客 (活着即是黑色幽默,必得滑稽至死)

很多时候都是自我认知被压抑所以看不清真正喜欢和想做的,虚假欲望了就~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杨阿龙
14楼 2012-02-18 23:44:19 杨阿龙 (给我一个银河系)

喜欢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阿呆丶
15楼 2012-02-18 23:46:17 阿呆丶 (好吵 这个世界好吵。)

就结婚这件事,好像始终有一天总得要服软,好无力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Dodo!
16楼 2012-02-18 23:49:35 Dodo! (勇敢点)

不良的家庭环境,和不良的教育,其实都是在做一件事情:压制你的自我认知。 
+111111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samu7rai
17楼 2012-02-18 23:54:06 samu7rai (拉轰...)

谢得不错
赞同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忘忧草
18楼 2012-02-18 23:56:34 忘忧草 (找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点.)

我记得小说里有句话,"私家车里的人,会一路赌到人生观产生偏差恨不得马上出家." 

看别人写的故事,没经历过,也只是想想.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弱水
19楼 2012-02-19 00:00:04 弱水 (温柔与节制)

冲动和真正的喜欢真难分辨啊……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热带北极熊
20楼 2012-02-19 00:06:58 热带北极熊 (冰盖边缘的极昼 白夜来临的清醒)

喜欢的事情就是能带来快感的事情 有成就感的事情 值得投入的事情 与其纠缠不清二者 不如分成可以谋生的事情和兴趣爱好二者并结合起来做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忘忧草
21楼 2012-02-19 00:09:48 忘忧草 (找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点.)

自虐是一种很漫长,引力很强的心瘾~~~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国产盘丝大仙
22楼 2012-02-19 00:11:15 国产盘丝大仙 (i'm so stupid plz kill me。)

酣畅淋漓醍醐灌顶。。。。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icewanderer
23楼 2012-02-19 00:11:32 icewanderer (3100 / P65 / U3L4)

这篇很不错啊,看来好久不写是有利于质量的提升的……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kevin0223
24楼 2012-02-19 00:15:47 kevin0223 (活着是一种修行)

困惑了 到底怎么才能抛开一切追求自己想做的呢? 或是有不用抛开一切就能追求的良方? 哎呀 头都疼了 不想了 碎叫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忘忧草
25楼 2012-02-19 00:21:25 忘忧草 (找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点.)

一点一点来!!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戈城
26楼 2012-02-19 00:23:20 戈城 (哦,春天啊。)

情感专栏的核心是“让读者觉得‘这说的不就是我么?’”么?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忘忧草
27楼 2012-02-19 00:40:50 忘忧草 (找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点.)

笑声可以减轻压力,还是不把注意力集中在小情绪上.希望保持乐观心态的时间长一点.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恋爱的芒果
28楼 2012-02-19 00:57:42 恋爱的芒果 (人生苦短 及时任性)

我居然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空中飞姐杨小羊
29楼 2012-02-19 00:58:01 空中飞姐杨小羊 (登机牌不够绕地球,改做三国杀吧)

但必须要承认,好多事情在某些阶段成本很低,到了某些阶段成本更高了。当然你可以不惜工本去做,但当初成本很低时你都没勇气,成本很高的时候,你真的确定自己买得起单么?或者到那个时候,你还能意识到你真正喜欢的是什么么? 

---------------------------------- 

很喜欢这句话 
反过来想想,成本低的时候,介于很多社会压力家庭压力都无法实现,譬如姐少年时梦想着去游戏厅玩电玩、乃幼年时幻想着有一副跳舞毯一样,长大了以后这种物欲所带来的压力成本也会自然退散 

然而感情和婚姻,除了物质还掺杂了情感、责任、欲望各种,要将喜欢和快感区别开更难一些吧 

年轻时对于越是讨厌的东西越是尽力容忍的人,老了反而会更加任性吧,所以干脆年轻时候就任性一点,一来也爽到了不枉此生,二来不至于老了性情大变走极端吧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Haku
30楼 2012-02-19 01:07:12 Haku (天文学)

现在觉得11年新获得的【到了一定的年纪就要做该做的事】这种人生观就是狗屁!!!!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远山有灯
31楼 2012-02-19 03:18:55 远山有灯 (家有梧桐树,才有凤凰来)

“你喜欢的是什么?” 
“你最不能忍受的到底是什么?”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腹诽君
32楼 2012-02-19 03:46:47 腹诽君 (“去冰岛了”)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大溪水
33楼 2012-02-19 04:06:44 大溪水 (这位同志,请写论文去~)

ls..表要这个样子嘛~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Yitoko Samurai
34楼 2012-02-19 07:44:15 Yitoko Samurai (オレらの夏は終わらない)

「世上不存在所谓『想做的事』,而是必须从当下的工作之中,将它建立出来」 
今敏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goo
35楼 2012-02-19 07:57:55 goo (防沉迷)

最后一段的问题才是最让人困扰的。。。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沉默的鸵鸟
36楼 2012-02-19 07:58:37 沉默的鸵鸟 (这世界只配我用屁股对着它!)

道理再简单不过,难的只是真正践行它们。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わたぬき君
37楼 2012-02-19 08:53:22 わたぬき君 (never too late)

“你喜欢的到底是什么”“你不能忍受的到底是什么” 至今回答不了,太杯具了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_Septembers
38楼 2012-02-19 09:06:44 _Septembers (Just an old sweet song.../)

我最近几年也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 因为面临毕业工作 不断的问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 喜欢什么 后来发现 其实我们喜欢的事 都多少会有你不喜欢的部分 没有一件事是你从头到尾 从起因过程结果 再到中间牵扯到的种种 总会有你讨厌的地方 所以我一直对自己说 别太贪心 知足常乐…/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安德烈
39楼 2012-02-19 09:15:36 安德烈 (没奋斗过的人没资格抱怨社会!)

哎......我现在也不知道我喜欢什么。不良家庭教育的恶果,自我意识几乎没有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lounger
40楼 2012-02-19 09:16:25 lounger (要不到糖果的小孩是令人讨厌的吧)

到底喜欢什么……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考拉
41楼 2012-02-19 09:24:38 考拉 (安静的制图师也要咆哮了!!)

说的好啊~受教育会让人活的更明白.跟大家中的不少人一样,我也在纠结于我所喜欢做的到底是神马……我觉得这也是终极哲学问题啊………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人生如一锅乱炖
42楼 2012-02-19 09:25:02 人生如一锅乱炖 (宁在直中取,莫在曲中求)

女神!告诉verla他很幸福!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萌萌于飞isomer
43楼 2012-02-19 09:34:07 萌萌于飞isomer

自我认知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就完美啦很浮夸
44楼 2012-02-19 09:36:30 就完美啦很浮夸 (In agony with ecstasy.)

得到共鸣了。首先,我妈就是那样的人,恨不得自己是超人,我是超人,凡事都要做得无可挑剔。受其压迫我就开始学很多东西,做很多事情,结果到现在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但是在别人看来,就觉得你是很优秀的,因为你这也会,那也会。可你自己就像机器人,只是会做,而并无乐趣。其次,什么时候做什么的确没有规定,这个很赞同啊。就是成本问题。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上27楼
45楼 2012-02-19 10:41:12 上27楼 (为了快乐宁愿慢死)

这个问题我认真考虑过,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保障薄弱的国家,必须先有能力生存才有可能谈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我是彻头彻尾的悲观主义者....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蓓蕾
46楼 2012-02-19 10:58:00 蓓蕾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女神,我弱问下,你文中说如果人这辈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得开心就行了,而喜欢的事的标准是不拿这件事的效果来决定开不开心,是不是说人这辈子做自己喜欢的事不计较得失,享受过程就行了??既然享受做自己喜欢的事的过程,大概就无所谓考量“好多事情在某些阶段成本很低,到了某些阶段成本更高了”这个成本计算了吧?人性的觉悟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也许他在成本低的时候并没有清晰的认识到什么是自己最喜欢做的事,在成本高的时候认识到了并努力去做了,“效应”可能不会降低吧?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icewanderer
47楼 2012-02-19 11:00:01 icewanderer (3100 / P65 / U3L4)

问题是,绝大多数人,我想都很难完全分开过程和结果。只用一条标准,不管是只用过程还是只用结果,都太绝对了。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人生如一锅乱炖
48楼 2012-02-19 11:00:47 人生如一锅乱炖 (宁在直中取,莫在曲中求)

你的专栏在哪看呢,已经拍了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蓓蕾
49楼 2012-02-19 11:10:34 蓓蕾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我也在想过程和结果的问题,比如举例说到“就像九把刀说的,写小说,卖得好,他当然开心死了,但是就是一个字都卖不出去,他也很高兴写小说,也会熬夜写。因为他喜欢做这件事。”这样说来他就是不在乎结果,享受这个过程的人。他现在成功了,是精神和物质的双受益,如果没成功,那他精神上的收益也是很大的吧?我觉得可能欲望低一点,对结果期待不是特别高的人,在做自己喜欢的事上更容易收获这种开心的感觉吧。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icewanderer
50楼 2012-02-19 11:52:30 icewanderer (3100 / P65 / U3L4)

要是不成功,你要面对生活和周围亲友的压力,这是可以抵消你的精神愉悦的,起码抵消一部分。九把刀是在台湾,那边相对生活压力要小一些吧。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蓓蕾
51楼 2012-02-19 11:57:45 蓓蕾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ls说的我同意 不光是亲有压力 自己都会怀疑,否定自己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mstypq
52楼 2012-02-19 11:58:05 mstypq

最喜欢的事是发现各种好玩的引起我兴趣的事物,哪怕是三分钟热度,最不能忍受的是背叛,隐私被朋友告诉自己讨厌的人简直让我抓狂。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细东西
53楼 2012-02-19 12:05:34 细东西

我一奔三的人,最怕看到帖子上说先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原来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那些名人成功人士也不过只是部分找到自己喜欢的事的人,何必对我们自己那么多要求去苦寻一个我中意的事做为目标呢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小骚西
54楼 2012-02-19 12:06:38 小骚西

其实说实话 在现实的社会环境下能够真正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应该真的是一种幸运和幸福吧 在大环境下人的最主要目的还是是活下去 只有先活下去才有资格选择和喜欢啊 不过自己到底真的要的是什么喜欢什么 说实话 我自己也不清楚 也许还要走过更多的路 才可以更明了些吧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icewanderer
55楼 2012-02-19 12:08:37 icewanderer (3100 / P65 / U3L4)

@蓓蕾 嗯,这也是和每个人的个体有关系的。有人相对自我一些,对外界的压力抗压性就好一些。有人自信一些,也可以无视一些压力。嗯,也许这俩是一回事。 

另,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我觉得真的挺不容易的。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蓓蕾
56楼 2012-02-19 12:19:48 蓓蕾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icewanderer 同意 我之前也想过,性格有很大的因素。其实要把一件事做成功需要很多因素的。所以说啊,若果做自己喜欢的事,把期待和欲望减少些可能会幸福一点。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小骚西
57楼 2012-02-19 12:25:06 小骚西

一个最明显的例子 现在的林书豪不是么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艾达与英曼
58楼 2012-02-19 13:29:47 艾达与英曼 (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吾所欲为(like),吾所应为(should),吾所能为(can)。 
······················································································ 
我到底想要什么?什么是我要的生活?最不能忍受的是什么? 
自虐是一种很漫长,引力很强的心瘾~~~ +1000000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树静风止
59楼 2012-02-19 13:39:30 树静风止 (鲑鱼茶泡饭)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为什么Verla不自己去晾衣服。 


-- 
+1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夏来
60楼 2012-02-19 15:06:45 夏来 (劝君惜取少年时)

最终的选择总归是自己做出来的,like和should我还是要选前者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rzsgLVstudy
61楼 2012-02-19 15:27:38 rzsgLVstudy (信仰沙漠化)

m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跳跳虎
62楼 2012-02-19 16:40:41 跳跳虎 (2012,我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长这么大,似乎也没做什么自己喜欢的事情。现在更是迷茫。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不卡
63楼 2012-02-19 17:40:03 不卡

女神真是通透啊。关于成本一说深有同感,但有些事只能说一部分成本增加了,却也伴随着实现可能性的增加。不管如何,方向上听从内心,技术上跟随大脑吧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李奇
64楼 2012-02-19 17:41:05 李奇 (英文好难学....但还是必须学)

吾所欲为(like),吾所应为(should),吾所能为(can), 

如果最开始的选择错了.那便是一错再错罢了..最后不过是吾所能为..不得不认命啊.吊饰一辈子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flame-pulse
65楼 2012-02-19 17:46:45 flame-pulse

想看那书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树静风止
66楼 2012-02-19 17:48:32 树静风止 (鲑鱼茶泡饭)

问题是, 现在的小孩子, 从托儿所开始, 就为了升学而学习, 连进幼儿园都要考试, 进小学就要考试做ppt文件自我介绍。 初中开始就为了高考而奋斗, 而选择专业的时候, 都是父母觉得哪一行能赚钱就往哪一行投。 

他们在20岁之前, 没有机会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就是知道了, 也因为种种外界因素给压制了。 

所以不是他们不敢, 而是, 没有机会。 所以好多人才会在3、40岁的时候发现, 咦, 搞什么搞嘛。 我这半辈子都在做无聊的事情。 

说起来真是很悲剧的。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不二的艺术家
67楼 2012-02-19 17:56:52 不二的艺术家 (我曾经遇到了什么·····)

所以我想做的是什么。。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wennan
68楼 2012-02-19 18:06:05 wennan

明白这个理可是我居然一直没有解TvT 应该做的好明确,能做的可以试探,偏偏喜欢,确定不了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泷月夜
69楼 2012-02-19 18:14:53 泷月夜 (一生俯首拜阳明)

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及早知道这辈子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了得到什么,越早想明白越不会迷茫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團長不球人
70楼 2012-02-19 18:22:44 團長不球人 (本人很低调的说,请无视这个签名)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阿斗
71楼 2012-02-19 19:09:46 阿斗 (Finally,we are...)

good.
mark 一下。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大霹雳·珉飒
72楼 2012-02-19 19:15:51 大霹雳·珉飒 (生的伟大 活的生猛!)

做喜欢的事情同样意味着要去处理很多不喜欢的事情。如果真的喜欢过程本身,就会淡化对那些不喜欢的事情的愤怒与烦躁情绪,可能这是我们能够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情的原因吧。 
绕来绕去也不知道表达清楚没有…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docco
73楼 2012-02-19 19:26:57 docco (sinking like a stone)

现在你认为喜欢的事以后也可能变成让你觉得厌烦的事。我一直想人真正喜欢的东西应该只有一件,只是我们怎么判断那就是真正喜欢的呢?这是个难题。好似说起当年不顾一切去喜爱的那个人,可后来往往不见得就是the one嘛,判定是快感还是喜欢有时需要一辈子。也许说白了,就是人是善变的,不长情的,对人对事都一样,活在当下比较好。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贫僧法号梦遗
74楼 2012-02-19 19:44:25 贫僧法号梦遗

其实说半天,还是一个要不要向现实妥协的问题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沐小暖
75楼 2012-02-19 19:50:31 沐小暖 (矮油 2012了哟~)

同样的困扰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icewanderer
76楼 2012-02-19 19:58:21 icewanderer (3100 / P65 / U3L4)

是啊,还是一个代价和交换的问题。谁不想坚持梦想啊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暮阑
77楼 2012-02-19 20:08:40 暮阑 (逃到个没有数学的地方。)

每天做两件自己不愿意做的事,能让自己平静。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ailsa he
78楼 2012-02-19 21:43:36 ailsa he (沉住气,世界就是你的)

自我认知真的很重要,自我认知,自我认知,喜欢什么,很多时候发现什么事情喜欢的时间并没有那么长,一件事情总是有喜欢的,有不喜欢的,何为真正的喜欢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小戒
79楼 2012-02-19 22:03:22 小戒

挺喜欢这段: 
“不良的家庭环境,和不良的教育,其实都是在做一件事情:压制你的自我认知。你不知道自己喜欢的事,也不知道哪些事对你是真正的危险,所以一直就在稀里糊涂地被人牵着走,或是被人胁迫着,操纵着。因为你的意识被没有被训练出为你报警,或是为你择优的能力,这十分可惜。”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Fireslinger
80楼 2012-02-19 22:10:15 Fireslinger

有时候,成为顺着自己的意志走能做喜欢的事或者完全丧失大脑变成行尸走肉的人,其实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一种RP。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大霹雳·珉飒
81楼 2012-02-19 22:15:07 大霹雳·珉飒 (生的伟大 活的生猛!)

其实喜欢一件事。。。持续性的愉快的情绪体验可能是个重要的指标吧~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只爱徽州
82楼 2012-02-19 22:28:05 只爱徽州 (等待良人归来。。。)

女神。。。。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Lui。
83楼 2012-02-19 22:38:13 Lui。

但是有很多事情是have to不得不做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忘忧草
84楼 2012-02-19 23:06:47 忘忧草 (找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点.)

HOLD住.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九龙男科
85楼 2012-02-19 23:49:53 九龙男科

我现在就在这个阶段。过完年23周岁一下子慌了,觉得自己这20多年都干了什么:学习也没学好,没有上好大学,年前辞了工作,想着这下自由了,却不曾想因此给家人和自己带来了多大的影响。你问我想做什么,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我说不出来,我什么也说不出,却又不想还这样继续的下去。人生不能ctrl+z,生命有限,悔恨无限......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忘忧草
86楼 2012-02-20 00:09:11 忘忧草 (找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点.)

嗯!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扶得起的斗斗
87楼 2012-02-20 00:14:27 扶得起的斗斗

非常喜欢最后一句,我所欲为,我所应为,我所能为的调节模型~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忘忧草
88楼 2012-02-20 00:19:51 忘忧草 (找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点.)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花衣云影
89楼 2012-02-20 00:39:21 花衣云影

说得真好啊! 
——不良的家庭环境,和不良的教育,其实都是在做一件事情:压制你的自我认知。你不知道自己喜欢的事,也不知道哪些事对你是真正的危险,所以一直就在稀里糊涂地被人牵着走,或是被人胁迫着,操纵着。因为你的意识被没有被训练出为你报警,或是为你择优的能力,这十分可惜。——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忘忧草
90楼 2012-02-20 00:47:20 忘忧草 (找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点.)

近视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fisher
91楼 2012-02-20 09:34:02 fisher

天呢!我妈就是一个要求严格,怒气冲冲的女人,如果不加提醒的话,我!正在往这条路上走去!睬睬~~~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貓小九X俞欣伶
92楼 2012-02-20 09:36:13 貓小九X俞欣伶 (多则惑,少则得 | 迅猛读书!)

昨天也和闺蜜聊天,也说到我们俩越来越喜欢做自己做了高兴的事,越来越不想做自己不喜欢不高兴的事。 
乔布斯说不要让外面的噪音掩盖了你内心的声音。 
很多人不懂得面对自己真正的想法,因为我们总是被别人说,应该这样,应该那样。很多事没有什么应该不应该,站在各个不同的角度就有很多很多种应该,然后我们就迷失方向,不知道哪个才是"正确"的。
忘记是谁说的,其实自己的本能和潜意识,比我们自己更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MuSicloVer
93楼 2012-02-20 10:05:33 MuSicloVer

学术贴啊!女神也放上淘宝链接吧!!感动ing~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清茶淡水君
94楼 2012-02-20 12:31:34 清茶淡水君 (不能养成轻易放弃的习惯)

喜欢这篇!大部分的人都在疑惑!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穷得抠-
95楼 2012-02-20 15:27:30 -穷得抠- (南无阿弥陀佛!)

不喜欢,不喜欢看到评论别人人生的文章!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王小笨
96楼 2012-02-20 15:35:56 王小笨

我也觉得自己这么大年纪了,怎么还不服软... 
--------- 

米兔 
越大越不喜欢服软吧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貓貓
97楼 2012-02-20 17:49:44 貓貓 (stay gold)

但是年轻的时候太任性,可能会走一些弯路吧。。。 

比如年轻的时候不好好工作,老掉了会饿死的吧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貓小九X俞欣伶
98楼 2012-02-20 18:03:59 貓小九X俞欣伶 (多则惑,少则得 | 迅猛读书!)

偏执狂才能成功。 
比如荒木飞吕彦,比如ASKA,比如乔布斯,比如乔丹,比如爱因斯坦,比如毛爷爷。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endless
99楼 2012-02-20 18:36:07 endless (你的每次温柔我都想炫耀)

我只想问:文中那位中年失衡的男子 他老婆知道他的新爱好(嫖娼)吗?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游侠
100楼 2012-02-21 09:07:36 游侠 (没什么值得纠结的)

有这爱好,说明该男子认为只日一个女人太亏了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前页 1 2 后页> 



101楼 2012-02-21 17:33:27 Ganggang

读高中时,我的英语老师经常教导我们说,"要做自己不喜欢做而又应该做的事情,不要做自己喜欢而又不应该做的事情.至今那让我好不舒服.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陌上花开
102楼 2012-02-22 00:28:56 陌上花开 (迷茫得如火如荼)

女神越来越深刻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我喜欢攀枝花
103楼 2012-02-22 09:01:51 我喜欢攀枝花 (多臭美,多拍照片,哈哈)

其实,生活挺美好的。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echol--风
104楼 2012-02-22 10:45:13 echol--风 (期待有你一起分享美好与忧愁)

一直在想这个问题,至今算渐渐明了自己可以做什么,并把自己喜欢做的统一到一个方向。不过还没完成,所以还不知道后事如何。 
中国的教育这样,群众的追求也这样,有机会的话真不想让自己的后代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 
大部分人都只是做自己能做的,所以很多人是不开心的,因为没实现自我。 
很多人在现实的压制下都选择了放弃自己曾经的梦想,甚至有些人没梦想过什么。能一直坚信并去实践梦想的人太少了。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杨小杨
105楼 2012-02-22 12:40:12 杨小杨 (我爱你 与你无关)

那天和堂姐谈到工作的问题,她问我想要找什么样的工作,我说不知道,去看吧,满脸的茫然。她说做你喜欢的吧,你不是有很多喜欢的吗。那一刻觉得好无奈,对啊,有很多很多喜欢的,但是却不得不为了生活而不能选择。后来觉得其实这个问题挺简单的,钱和喜欢,二选一的选择题,我说可不可以先选钱再选喜欢,她说可以啊。我一下豁然开朗了,一心想找工资高的工作,可是越来越发现自己好像做不到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世界真美好
106楼 2012-02-22 13:25:34 世界真美好

不尝试所有可能,我怎么判断喜欢或不喜欢? 
可是,又怎么有机会尝试...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水渊
107楼 2012-02-22 19:05:37 水渊

所以我想做的到底是什么。。。。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修行人
108楼 2012-02-23 14:53:29 修行人

所谓坚持梦想,首先要有梦想,大多数时候我们只有梦,只有想,没有梦想吧。确实是女神文章里面最好的一篇!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北园客
109楼 2012-02-24 08:46:45 北园客

公司有个压力姐,非常要强,事事追求完美,一旦出现欠缺,便会苦恼得甚至夜不能寐,多牛逼的成就都挡不住她继续力求更高的脚步。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忘忧草
110楼 2012-02-24 10:39:29 忘忧草 (找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点.)

环境压力?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なな
111楼 2012-02-26 01:40:06 なな (就算是最好都还不够好。)

20多岁可以玩的时候,他们在乖乖的上班,结婚生子,现在40岁了,正是该为家庭多承担责任的时候,他们在搞婚外恋,就没做对过一件事情”。其实我从来不觉得有什么事情是非要在哪个年龄段做,一定不能在那个年龄段做,但必须要承认,好多事情在某些阶段成本很低,到了某些阶段成本更高了。当然你可以不惜工本去做,但当初成本很低时你都没勇气,成本很高的时候,你真的确定自己买得起单么?或者到那个时候,你还能意识到你真正喜欢的是什么么?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二货王楚楚
112楼 2012-02-26 11:26:44 二货王楚楚

一生只日一个女纸…为毛我觉得很浪漫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米厘
113楼 2012-02-26 12:11:46 米厘

很多被吃穿住行绊住脚的人 大多把LIKE埋在睡梦里了

>回引只亮 略 原  >  @  Only
陆盈霏
114楼 2012-02-26 16:23:56 陆盈霏

活着就是这样,像拉磨的驴把眼睛一蒙,被人打着绕圈走,大多数人一辈子都走不出这个圈


原创粉丝点击